校企共话智能制造 为共同富裕贡献杭电力量

发布者:李轶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58

3月26日下午,第二届“杭永论坛”智能制造主题沙龙在曙光薇酒店天时厅举行。本次沙龙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杭电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工人工智能党支部协办。活动采取了线下讲座、沙龙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沙龙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光宇教授主持。活动邀请了浙江博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周公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工人工智能党支部委员李华军博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魏凯华副教授等嘉宾针对智能制造进行主题演讲,邀请浙江工平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毅、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首锋作为沙龙嘉宾,在讲座基础上开展主题沙龙。永嘉县十多家企业组织人员线上、线下收听了本次论坛。

 

温州市永嘉县是杭电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对口支援的地区,属山区26县之一。根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支持山区26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永嘉县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泵阀产业,培育壮大技术含量高和环境质量优的绿色产业,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加速推进新智造发展应用,全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等等。与此同时,供应链风险加剧,员工流动性增强,“双碳”目标压力增大,产品生命周期缩短,企业利润率下滑等因素,使得永嘉县传统制造业推行智能制造、推进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本次沙龙着眼永嘉县传统企业智能制造推进进程,以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剖析为切入点,以当地传统企业智能制造实践为展开,充分发挥杭州市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智能制造方面的经验与优势,推动永嘉当地传统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沙龙伊始,周公爽经理分享了题为《云栖智造助力未来工厂建设》的讲座,介绍了云栖智造智能系统在未来工厂内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报表制作、生产管理、追溯管理、高级排程、自动报功、人员管理等。周公爽指出,目前,大中型企业数字化改造投入相对较大,数字化水平总体较高;而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改造投入往往不足,这也会制约企业的发展。

接着,李华军博士作了题为《光学与电学检测方法在流体参数检测中的应用》演讲。他阐述了光学层析成像和电学层析成像两类技术在复杂流体参数检测中的应用,分析了两种方法的优缺点。


随后,魏凯华副教授分享了《光电仪器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及机遇》。他表示光电仪器在工业、农业、医疗领域的应用都非常广泛,包括飞秒激光加工设备,红外激光雷达,光电测振仪,光学相干层析成像仪,全自动3D影像捕获仪,农产品品质鉴别仪,光学三维重建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等等。光电仪器在数字化时代还是有很多机遇。

 

刘光宇教授还主持了关于永嘉县传统企业推行智能制造的主题沙龙,并邀请了周公爽经理、邹毅经理、胡首锋总监坐上主席台,与台下和线上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和讨论。周公爽经理建议中小型企业推行智能制造可以抛开ERP、MES等概念,直接按需采用“产业大脑”的微服务模块,降低改造成本,缩短改造周期,在数字化过程中不求“大而全”;尽量用标准化而非定制化系统,这样可以倒逼管理规范化。 邹毅经理表示,公司的设计和装配环节是最先尝试智能制造的,体会比较深,确实有系统倒逼管理规范化的事实存在。胡首锋总监表示,国家监管也在倒逼企业数字化,如药品的可追溯,倒逼药企智慧工厂的建设实施。


现场,永嘉创新院张祥泉院长代表中小型教玩企业提问教玩行业如何做数字化,周公爽经理表示,教玩行业是产品高度定制化的行业,数字化不要做得太深,否则要么做不下去,要么用不起来。建议可以上ERP和项目管理工具,管理物料仓储和财务。目前,政府出资做了很多公共服务,如“产业大脑”,解决小微企业的共有问题,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好。胡首锋总监补充,教玩行业做数字化同样也要确认存在的问题和确定改造的目标,以及收益。考虑问题时需纵观大局,解决问题时往往还是分步执行,不能心急。

 

沙龙讨论十分热烈,大家唇枪舌剑、精彩纷呈,为永嘉企业提供了智能制造的饕餮盛宴。

据悉,本次沙龙是“杭永论坛”举办的第二届活动。“杭永论坛”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杭电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工人工智能党支部协办,聚焦浙江山区26县之一的温州市永嘉县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革进程中的各类问题,凝聚杭电和杭州市先进的数字经济资源与党建力量,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为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承担社会责任,贡献一份高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