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地利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助力第一届中奥国际创新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洪晖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69

429日,第一届中奥国际创新合作交流会在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举办。本次交流会以“中奥创新合作,AI赋能产业”为主题,通过“科技促进产业,产业带动创新”的新技术交流方式,围绕AI赋能工业、交通等行业领域,搭建国际研发合作、商业项目对接交流平台,推进中奥国际合作,赋能产业创新,促进跨境技术转移、转化以及技术产业化。

此次交流会由中国-奥地利(江苏)创新合作中心在江苏省科技厅、南京市科技局的指导下,联合相关等部门共同主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并以直播方式举办。欧洲科学院院士、维也纳科技大学教授Schahram Dustdar介绍奥地利科技创新情况,并做了《智慧城市中的边缘智能》的主题演讲。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曲小波做了《从智能运载到智慧出行》的主题演讲。本次活动中,针对AI赋能产业、万物互联、边缘智能三个主题,现场20多位专家将行业最新技术成果进行介绍,并围绕产业需求发布技术合作信息,分享中奥技术合作感受。





“万物互联”分会场由我校中国-奥地利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协办,自动化(人工智能)学院徐晓滨教授主持。中奥双方专家分别在智慧城市场景下的电动汽车管理、线性松弛方法及其在控制安全领域的应用、北斗赋能物联网创新应用、边缘智能传感技术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复杂电磁环境下混叠信号分离及其在频谱监测中的应用等领域进行了分享。徐晓滨代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做了滑坡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治技术一体化平台报告。我校自动化(人工智能)学院曾平良教授在AI 赋能产业”分会场做了《双重二氧化碳排放目标下的新电力系统》的报告


本次交流会是中国-奥地利(江苏)创新合作中心首次举办的国际创新交流活动,线下共有80多人参会,线上吸引了2000余人观看、交流,部分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中国-奥地利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组织了相关教师、研究生参会学习、交流。今后“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将继续积极参加此类活动,促进项目合作,推动中奥合作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