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兴杰视察中国-奥地利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发布者:洪晖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215

5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兴杰、联络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明一行来到文一校区中国-奥地利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视察。“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任侯平智、自动化(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徐晓滨陪同接待。

侯平智汇报了实验室的成立背景、研究方向、发展概况、目标与定位,重点介绍了实验室与企业合作建立的宁夏银骏石化实训基地情况。该基地按照比例复刻了工厂的实际生产场景,涉及了高危行业中的11个生产工艺,在每项环节中设置了感应器,将工人的实际操作应用5G技术实时传输到监控平台,从而规范工人的操作,提高工人安全意识,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该基地是实验室研究成果与制造生产行业安全管理需求相结合的典型应用实例。“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将继续加强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深入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宁夏银骏石化实训基地实景

王兴杰一行随后参观了部分实验室,观摩了智能制造实训平台、安全生产管理平台、智慧监测与生产安全平台、智慧应急管理云平台的演示。

  

智能制造生产线

王兴杰对实验室的建设做了重要指示,中国-奥地利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作为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对外合作最高级别国家创新平台,需要做好实验室的长期建设规划,有序推进建设进程。实验室在建设初期可吸取校内优秀团队的宝贵经验,积极开展多方合作,力争早日完成建设目标,攻克国计民生关键领域内的“卡脖子”问题,尽快为国家做出贡献,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