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地利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依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家“信息物理系统感知与控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浙江-奥地利先进制造及智能环保技术联合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平台、杭电“一带一路”信息技术研究院及产业化基地杭州言实科技有限公司,与奥地利MUT公司(欧洲环保装备龙头)、维也纳技术大学(TU Wien,物联网分布式计算全球排名第2)建立联合实验室。创建“研----展”的合作新模式,将欧洲传统制造、面向工业智能系统的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与中国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技术互补融合,聚焦物联网与智能感知、高端装备智能诊断与安全评估、智慧教育及数字孪生智能工厂虚拟现实可视化仿真等工业智能化领域方向,组织技术联合研发与产能合作,形成新技术、开发新型工业智能装备及信息化系统。依托中国的庞大工业市场及奥地利在欧洲绿色城市、清洁能源环保区域品牌技术影响力,在两国示范应用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产业推广。

面向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领域的“高----缺”科技需求,团队先后承担中奥/中德/中葡财政、经济文化合作、科技部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SFC重点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及“一带一路”专项项目30余个,总经费1亿余元。同MUT公司联合研发的流程工业智能工厂生产安全与操作仿真培训系列产品,已在国内和“一带一路”国家产业化推广应用,直接/间接经济效益3.2亿/50亿元,得到央视、中国教育报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好评。